Sunday, July 8, 2018

學員繪畫展創意 服務計劃助社區


Joyce Shum Yan Yue

展望青年銅章領袖培訓計劃的第一項活動,LEAPLearning Experience through Artistic Performance)已於本週二展開,活動旨在讓學員透過各種藝術表現形式學習不同的事物,認識更多平常在生活中甚少了解到的範疇。LEAP 的第一課以繪畫形式進行,導師Daniel Kim 希望藉著此項活動讓學員們加深了解自己,同時發揮他們的創意及想像力。






導師Daniel Kim 邀請了屬於加拿大原住民夫婦 Danielle Mason Jeddore 共同參與活動。Danielle Mason 在活動中分享了一些「原住民」的傳統生活常識,例如Medicine Wheel 代表春夏秋冬的循環,亦代表了人們從孩子到青少年、成人及老人的生命循環。Danielle 亦以原住民的身分分享了與智慧、勇氣及尊重等有關的七項重要原住民傳統。

本次活動的主題為「誠實」,導師們希望學員可以對自己誠實,接納自己所有的特質、外貌及性格,也承認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從而認識真實的自己。學員們需要在畫布上畫上可以代表自己的東西,或自己喜歡的事物,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在油畫上。






完成油畫後,導師Daniel 邀請了幾位學員分享他們的油畫內容,不少學員的油畫都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也有一些學員把自己想達到的目標畫在了油畫上。有不少學員均在活動後表示繪畫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這正是導師 Daniel 藉著此次活動希望帶出的訊息: 成為一個不畏艱鉅、百折不撓的人。他希望學員無論遇到甚麼挫折都要抱著永不放棄、再接再厲的精神。他亦勉勵學員在生活中要不斷嘗試,遇到挫折時更要繼續勇往直前,因為只有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並從中學習,才終將迎來一次難能可貴的成功。最後, Daniel 希望學員們能在不久的將來實現自己畫在油畫上的目標,亦能不忘初心,堅持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75日星期四舉行的是社區服務計劃Community Service Project (CSP) 簡介,這個活動旨在讓學員們多關心自己身處的社區,並嘗試以自己的力量改善社區,使它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學員們先進行了Helium Rod 的遊戲。學員分成兩排,面對面站立,並把自己的右手食指指向對方,他們需要用食指平衡一根竹竿, 並把它輕放在地上。遊戲的目的是希望學員們有良好的溝通及合作,並把這種團隊精神帶到他們的社區服務計劃中。

本次的社區服務工作坊是在整個活動的第一階段,主要讓學員們在組內提出他們有興趣參與的社區服務,並分享他們認為能改善他人生活或讓社區變得更美好的事情。經過一番討論及分享後,五組所選擇的主題是:1)為患有心理或精神問題的小朋友而設的動物輔助治療;2)喚起大眾對精神健康狀況的關注,並為有精神或心理問題的中學生發聲;3)以寵物治療舒緩精神或心理病患者的緊張情緒,讓他們在愉快的環境中生活;4)收集大眾所捐募的物品和金錢,並送給流浪者,改善他們的生活;5)在中學提倡更多的體育課,讓學生多做運動,強身健體。



各組在本次活動中提出的主題都是初步建議,活動負責人Gary Tsim 鼓勵學員在活動後多做資料搜集,並參考相關的社會服務內容,希望他們可以在未來的幾次活動中提出他們更有興趣、更希望嘗試的社區服務計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