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6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成立的初衷

By Eric Li
回想到2001年「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創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在1997年皇后大學及多倫多教育局都分別做了一個對不同族裔的中學生在學術方面,自信及快樂指數等的分析調查。不約而同地兩個報告都指出華裔青年的學術成績不錯,入大學的比率都比其他族裔高,但是由於華裔學生的自信心不足,社交技能,領導才能等都比其他族裔為低。因而導致華裔學生們都比較不快樂。有見及此當時我和一班朋友就情商了溫哥華,中僑互助會的Youth Leadership Millennium 領袖訓練計劃,以他們的課程作為我們「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的課程藍圖。同時間「展望」也獲得頤康護老院的贊助借出場地以作為青年訓練之用。

大約在兩年多前,多倫多教育局再做了一個大約相同的研究,只是這次多加了一些心理健康的問題。很不幸地,研究的結果比較18年前的結果只是有輕微的進展,可見我們的青年人工作真是杯水車薪。但是我們也絕不氣餒,因為我們也見證到很多在我們的計劃裏的成功例子。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幫助到年青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啟發,引導而快樂地成長。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的基本目的是以五育(徳,智,體,群,美) 去補充一般中學裏的學術課程之不足。我們組織這個培訓計劃旨在為學員們提供一個激勵和贊許的環境, 協助學員提昇:
-自信心
-溝通技巧
-公開發表演技巧
-欣賞大自然和環境保護
-社會良知
-人際關係和團隊合作能力
-領袖素質
-責任感
-認識政治和社會問題



我們利用野外(一個學員陌生的環境) 遠足去鍛煉他們的體能,團隊精神及領導才能。我們課程中的社區服務計劃要求每一個由六位學員組成的小组去認識社區,尋找社區中需要協助的地方、從而設立方案去服務社區。在這過程中,他們會運用課程中的基本項目管理去完成任務。我們的最大希望是學員們在成長後能成為一個良好公民,貢獻社會、讓我們的將來有一個更平等的大同世界。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由今天起開始招收2016-2017多個崗位的義工,其中的崗位包括導師,中文或英文寫作,攝影,市場推廣,網頁管理等。有興趣參與當義工者請瀏覽網址www.visionyouth.ca 或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我們會為義工們提供基本領導才能訓練,訓練課程將在五月和六月進行。「展望青年」的義工簡介會將於短期內舉行,有興趣出席義工簡介會者,請電郵hr@visionyouth.ca

為期七個月的「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現正招收2016-2017銅章新學員,查詢及報名請到網址www.visionyouth.ca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或致電 (416) 800-4040

金章學員在BC省聽原住民長老講述Residental School 的悲痛歷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