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6

邱綺雯女士談與青少年子女的親子關係

 By Eric Li

在本年二月,「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邀請了多倫多教育局教育研究員邱綺雯女士出席「展望」的家長會作為主講嘉賓。以下是當天講座的一些:

  •     為什麼我們的青少年可以這麼難相處?

  • ·         一個跟以前完全不同的人! (兒時是天使VS現在的惡魔)

  • ·         我們應該理解,在許多情況下,他們不能自我控制
    •   生理變化 - 激素,青春期,青春痘,身體變化 - 情緒波動
    •   神經發育 - 自我調節,控制,發展緩慢之中;而理性思維正在開發
    •   發展階段 - 嘗試建立脫離家長的自我身份(不再是個孩子或小學生),但與此同時,他們不確定他們是誰 - >“青少年缺乏安全感”
  • ·         吵鬧,喜怒無常,容易受到朋輩的壓力

  • -    青少年希望家長們能夠相信他們

        這是一個更複雜的問題,因為相信他們 涉及一些的風險




•一起去設定互信規則,並以對各方公平為原則- 設定明確的規則,期望和後果 - 以達至良好溝通的目的。

•必須信任青少年是遵循規則的。 “先信任他們,到他們違規後才讓他們承受後果” 。常常去檢查他們有沒有違規應是最後的手段,因為這是不信任的表現。很可能會破壞互信。

•寬恕 - 青少年會犯錯誤 - 應該承受相應的後果,但不應該失去信任或尊重。

•信任是可以透過年輕人承擔責任去建立 - 需要時間和耐心
與青少年溝通

•溝通是一個青少年的自尊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家長願意花時間去聆聽,安慰他們,也許給一些有用的建議,青少年感覺很值得。這樣的身教能令青少年知道怎樣去做一個好人,這也就是自我形象。

•如果一個青少年可以輕鬆地跟家長談論一些比較瑣碎的事情,比如每天的活動,電視節目和運動,然後在時機成熟時,他們將能夠跟家長討論重大活動,如交朋友,學校的問題甚至性方面的問題

给家長的建議:


改變從
對待你的孩子像對待小孩一般
將孩子當作為一個年輕的成年人對待
總是看到孩子的缺點(批評)
認識到孩子的優勢(讚美他們的善行/卓越表現)
只關心學術上的成績
關心他/她們的身體/社交/情感健康

只求完美 - 不許失敗
讓他們從錯誤中吸取教訓

推動他們成為世界一流的(競爭)
學習欣賞和享受的過程
不停地參加各種學習班
在社會上當義工- 孩子會為你感到驕傲
自己過份嚴肅去爭取“尊重”
自己有幽默感,某種程度上堅持己見去獲得孩子的愛戴
過度關注你的孩子
照顧自己的幸福 - 物力,財力,情感,精神等。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由今天起開始招收2016-2017多個崗位的義工,其中的崗位包括導師,中文或英文寫作,攝影,市場推廣,網頁管理等。有興趣參與當義工者請瀏覽網址www.visionyouth.ca 或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我們會為義工們提供基本領導才能訓練,訓練課程將在五月和六月進行。「展望青年」的義工簡介會將於430日舉行,有興趣出席義工簡介會者,請電郵hr@visionyouth.ca


為期七個月的「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現正招收2016-2017銅章新學員,查詢及報名請到網址www.visionyouth.ca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或致電 (416) 800-40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