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6

軟技能(Soft Skills)的重要性

By Eric Li
近日我在不同的場合裏都有宣揚學術以外軟技能的重要性。不謀而合地多倫多教育局教育研究員邱綺雯女士也很關心這個話題。

其實今天青年人遇到的挑戰比較上一代遇到的問題更為嚴峻。由於全球一體化在校園或職場上都帶來激烈的競爭。現在的競爭對手不只是本土的年青人,而是世界各地的年輕人。  新的工種不斷產生,工作環境也不穩定。以前在這裡提過的「後專業年代」(Post-Professionalism Era)的產生也帶來很大的衝擊。

但是有一些家長則仍然認為我的兒女學術成績好,能考進大學便已足夠。其實進入大學只是起點,而不是終點。沒有好的軟技能培訓很可能會令年輕人的將來舉步維艱,感覺到處處碰壁,懷才不遇。

多倫多教育局教育研究員邱綺雯女士與「展望」主席李樹徳在電台談「軟技能」

以下是邱綺雯女士在「展望」家長會中對這話題的一些回應:缺乏軟技能的同學在中學時由於在家中居住及獲得家長的支持,很多時都還可以應付得來。在大學裏就算有很好的學術成績,也需要軟技能去獨立處事, 應付群體生活及學習上帶來的壓力。大學畢業後也需要軟技能去在這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上尋找工作及面試。就算在職後也需要軟技能去克服竹天花板(Bamboo Ceiling)”的障礙。

其實更重要的是缺乏軟技能很多時都影響到他們成長的情緒及心理健康, 有些時候更令他們意志消沉,情緒低落以致患有抑鬱症。這種種一切都可以影響家庭裏的關係及個人的動力。

這裡談到的軟技能是指 - 領導才能,處事態度,溝通技巧,解決問題的技巧,時間管理,同理心等。有關軟技能的訓練,將來機會再詳細討論。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由今天起開始招收2016-2017多個崗位的義工,其中的崗位包括導師,中文或英文寫作,攝影,市場推廣,網頁管理等。有興趣參與當義工者請瀏覽網址www.visionyouth.ca 或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我們會為義工們提供基本領導才能訓練,訓練課程將在五月和六月進行。「展望青年」的義工簡介會將於短期內舉行,有興趣出席義工簡介會者,請電郵hr@visionyouth.ca

為期七個月的「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現正招收2016-2017銅章新學員,查詢及報名請到網址www.visionyouth.ca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或致電 (416) 800-4040。報名截止日期是四月十六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