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行行出狀元”職業講座為青少年點亮燈塔

展望青年曾于2001年、2002年面向展望學員開展過關于擇業的講座,但在規模和講座內容的多樣化方面都無法和近幾年的講座相比。展望青年自08年至今,已與安省培正同學會、列治文山議員陳志輝先生成功合辦了五次“行行出狀元青少年職業講座。在各方面力量的努力之下,該講座已經吸引了大批的青少年前來傾聽。去年已有400人參加,相信今年還會再創輝煌。尤其在今年,多倫多香港獅子會還為講座設立了三千元的獎學金,平分給六位青少年。屆時,展望青年銀章學員還會以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到講座現場。

行行出狀元媒體發佈會
無論是高中生抑或是大學生在其成長道路上定會經歷一段關乎未來人生選擇的迷茫時期,而這段時期的情緒與抉擇相當重要,往往牽制著青少年的前途與命運。

中學生的壓力往往來源於家長。家長作為成年人,考慮問題的角度與子女必定截然不同。當子女還在懷揣夢想的時候,家長或許已經為孩子規劃好了前途無量的另一種道路。進大學、進名牌大學、學熱門專業、步入高薪高知行業早已成為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的一種定性思維,這種定性思維施加在子女身上容易造成兩個極端。一是迷失自我,選擇依賴父母,不能夠獨立。一是過於反叛的青春期心理對身邊一切出現抵抗情緒,後果更是不堪設想。加之一些新移民到加拿大的家庭,對加拿大就業環境並不是很清楚,許多父母想要良性勸導子女也會無從下手。因此,此次講座鼓勵父母也前來瞭解各行各業的發展前景。父母在子女的人生道路上應當充當輔助扶持的角色,而不是扮演主角為子女決定一切。

大學生處於學生時代的尾期,即將步入社會,面臨雙重壓力。同樣有許多大學生在步入大學之後忘記了自己的初衷自己的夢想,為了畢業而學習,為了學位證而奮鬥。人生的真諦——自由與快樂早已不重要,他們被現實打磨得沒了棱角。許多時候讀完了大學才發現與自己當初的理想職業相距甚遠,自己與曾制定的人生目標也漸行漸遠。去找一份沒有興趣的工作,每日機械而熟練地做著本不應屬於自己的工作。有多少人在知道自己站錯了位置後才懂得惋惜。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如果每次選擇都深思熟慮,那能夠避免不少彎路。

設立獎學金的目的大抵如此,使高中生早日認清自己的人生目標,去堅定大學生的理想與信心。鼓勵更多的青少年走向自己理想的職業。

“行行出狀元”海報
此次講座於915日上午10:30New York Civic Centre Council Chamber, Committee Room 1,2,3舉行,報名地址是http://www.myfirstcareer.ca ,公益性質無需費用。

此外,展望青年將106日在同一地點開展“怎樣適應大學生活的講座,由優秀的展望畢業成員為處於彷徨階段的大學生指點迷津,報名方法:請發電子郵件至:info@visionyouth.ca 並附上自己姓名及聯繫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