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 2013

展望青年特邀精神科醫生解讀青少年成長問題

/Icey Li

馮偉麟醫生講座現場
展望主席李樹德與馮偉麟醫生、Karen Wang 醫生會後合影
開學在即,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為使展望學員家長進一步瞭解孩子成長狀況,解讀孩子心理健康問題,於824日邀請到了來自北約克綜合醫院的精神科醫生Karen Wang女士以及精神醫學科研究部門主管與主治醫生馮偉麟先生為展望學員家長開展一堂有關青少年成長健康的講座。

目前,馮偉麟醫生還在多倫多大學醫學院擔任副教授,除了在其研究領域——神經心理學和睡眠醫療方面有所成就,同時作為一名精通普通話和粵語的華裔醫生,他把一部分工作重心放在了華裔病患之上,尤其是對於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研究與治療。他本次為家長重點介紹了青少年睡眠狀況對心理健康的影響。講座伊始,馮醫生為家長準備了一系列問題,問題環繞著青少年成長狀況展開,使家長認識到自殺成為僅次於交通事故造成青少年早逝的第二禍根,而睡眠品質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據調查,青少年最佳睡眠時間為9個小時,睡眠時間過多或者過少都屬於睡眠障礙,常見的睡眠障礙還有失眠、睡眠行走、睡眠驚恐等等。對於處在學習階段的青少年來說,睡眠問題還影響著學生的記憶力。

Karen Wang醫生曾任多倫多教育局高中生顧問,在此次講座以案例形式為家長介紹了青少年焦慮症的分類、成因以及解決方案。焦慮症是一種情緒障礙,對於移民加國的青少年來說,社交焦慮症成為一大問題。社交焦慮症又稱社交恐懼症,部分青少年並不能完全融入同學的日常交往之中,這種情況一定要及時得到解決。此外由於女孩的心思更加細膩、敏感,因此女孩比男孩更容易患焦慮症。家長的態度對青少年的焦慮症有很大的影響,對孩子的焦躁情緒應當耐心而冷靜處理,鼓勵孩子處事要循序漸進。應對焦慮症需對症下藥,治療相對簡單。

無論是睡眠障礙抑或是焦慮症,適當的運動都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減輕病患。展望青年呼籲家長鼓勵孩子多參與戶外活動,廣泛交往。擁有一個陽光心態才能積極應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