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5, 2016

勇舞動仁心 - 2016「展望」畢業晚宴主講嘉賓 Anna Amy Ho

By Zita Lau


畢業典禮主講嘉賓是多倫多警隊罪案受害人服務組的Anna Amy Ho小姐

Anna Amy Ho是一名特約空中舞蹈員、一名危機輔導員,也是一名致力於宣揚兒童福利的演講者。作為Vision Gala 2016的主講嘉賓,她分享了如何透過面對自己的恐懼,來建立希望、勇氣及適應能力,也介紹了她如何運用她的「黑盒子」(black box)。這次的訪問,我們將繼續分享她的經驗、理念與未來的計劃。

Anna並不吝嗇於和她的聽眾分享她在八年級畢業那天遇到的可怕經歷──那天,她親眼目睹自己的母親和外婆被後父殺害。要和陌生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從來不易,更何況是心裡面的傷疤?Anna形容自己剛開始作公眾演講時「非常害羞,也不想和別人分享太多自己的心感受。」但當她發現自己的故事能為其他人帶來勇氣和力量,便感到非常鼓舞,也認為這是她可以回饋社會的一種方法。
本文作者在訪問後與Anna Amy Ho合照

雖然傷痛不會消失,但Anna堅信每個人都能運用自身的力量讓自己變得堅強,只是人們經常會低估自己的能力。她的經歷讓她從小明白,不管身邊的人如何努力去幫助自己,惟有自己能選擇是否要接受別人的幫忙,亦惟有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克服困難、達成目標。Anna也透露自己一直以來視母親為推動力和榜樣,因為她雖然是一位單親母親,但她非常堅強、盡心盡力撫養她和哥哥成長。

作為一位危機輔導員,Anna認為自己的首要職責,是為尋求協助的人提供正面的方式去處理傷痛,並激發他們心擁有的力量。透過工作,Anna學會了 sympathy(同情心)、empathy(同理心)及compassion(側隱心)的分別。Sympathy是憐憫、對他人的遭遇感到抱歉,但這並不是當事人想要的幫助;empathy是去感受當事人的痛苦──雖然聽著很理想,但卻可能成為提供幫助的障礙;而compassion則是去明白痛楚的根源,並推動自己採取行動。不管是作為危機輔導員還是受傷害的當事人,Anna深信compassion才能最有效解決危機。

Anna Amy Ho表演空中舞蹈
除了繼續在Victim Services的危機輔導員工作,Anna更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完成舞動治療(Dance Movement Psychotherapy and Counselling)的碩士課程。中學時期的Anna家中適逢巨變,全賴舞蹈,讓她得以宣洩情感,通過肢體語言,訴不能以文字表達的故事。因此,Anna希望建立一所藝術治療中心,讓相信舞蹈可以治療創傷的人能聚在一起。

最後,Anna希望年輕人記著「永不放棄」的信念。不管是遇到困難還是面對自己的夢想,只要不斷告訴自己會成功,便會有動力更努力去嘗試,最終到達自己想要到達的目的地。而我們也期望著永不放棄的Anna能達成自己的目標,以舞動治療激發更多人成為堅強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由今天起開始招收2016-2017義工,有興趣參與當義工者請瀏覽網址www.visionyouth.ca 或電郵hr@visionyouth.ca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現正招收2016-2017銅章新學員,查詢及報名請到網址www.visionyouth.ca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或致電 (416) 800-4040 報名截止日期為331日。
今年將舉辦兩場簡介會以介紹「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簡介會的詳情如下:

日期:三月十九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2:00 – 4:00 
地點:105 Gibson Centre, 105 Gibson Drive, Markham L3R 3K7

歡迎家長及中學同學參加。詳情請瀏覽 www.visionyouth.ca

有關“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的過去活動,請瀏覽博客網址http://www.visionyouthblog.blogspot.ca/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gaLlgFUBMRGCNAQxwmtpY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