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6

十大僱主看重的技能

By Eric Li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是第一個僱主用自行設定的技能標準去厘定畢業生入職的要求。在此之後其他大會計師事務所也相繼仿傚。

去年11月發表的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調查,當中列出十大雇主看重的技能,意外地學術成績的高低不是主要的僱用考慮因素。僱主對大學畢業生的學術成績不為重視,反而對畢業生的個人技能較為看重。一些推測是僱主認為若能夠畢業的同學已經有一定的技術水平。分數高低未必對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個人的軟技能(Soft Skills)對他日後的工作態度,團隊精神等更影響他將來在職的表現.

以下的圖表顯示該調查的結果,根據該技能的重要性排列,他們更預測2020年的技能需求。
2020 年的重要技能是
1.  解決複雜問題
2.  批判性思维
3.  創造力
4.  人事管理
5.  與他人協調的技巧
6.  情商
7.  判斷和決策
8.  服務主導
9.  談判技巧
10.認知靈活性
2015 年的重要技能是
1.  解決複雜問題
2.  與他人協調的技巧
3.  人事管理
4.  批判性思维
5.  談判技巧
6.  品質管制
7.  服務主導
8.  判斷和決策
9.  積極聆聽
10.創造力




很有趣的是「解決複雜問題」的技能永遠都排在首位.這一點很配合以往我們提到的「後專業」時代的分析。所謂「後專業」時代是僱主並不着重你在大學所收的是什麼專業,只要你能夠為僱主解決他遇到的種種問題,你就會被僱用。另一解讀是現代的問題很多都是跨專業的。舉例生化高科技公司要解決產品銷售的問題,很可能要有生化技術加商業知識的專才去解決問題。衹是有其中一種專才未必能夠解決問題。

2015年的技能「品質管制」和「積極聆聽」在2020的預測中都上不了鎊。取而代之的是「情商」和「認知靈活性」.「情商」是E.Q., 我相信很多人都認識到「情商」的重要性。「認知靈活性」是指可以靈活地轉變或接納不同的概念或多維的想法。

以上的分析是希望帶出學術成就是基本,個人的軟技能對同學將來的成就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由今天起開始招收2016-2017義工,有興趣參與當義工者請瀏覽網址www.visionyouth.ca 或電郵hr@visionyouth.ca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現正招收2016-2017銅章新學員,查詢及報名請到網址www.visionyouth.ca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或致電 (416) 800-4040報名截止日期為331日。
今年將舉辦兩場簡介會以介紹「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簡介會的詳情如下:

日期:三月十九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2:00 – 4:00 
地點:105 Gibson Centre, 105 Gibson Drive, Markham L3R 3K7


歡迎家長及中學同學參加。詳情請瀏覽 www.visionyouth.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