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15

展望輔導員的日常培訓與修養


By Icey Li

暑假將至,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又將為學員們帶來一場又一場豐富多彩的野外訓練活動。這些活動包括徒步遠足、戶外生火做飯、搭帳篷宿營等,而所有的活動都將由每組學員的義工輔導員一步一步培訓輔導完成。因而在此期間,輔導員們的任務格外繁重,他們在對學員進行指導之前同樣需要接受各種領袖培訓。

展望青年的輔導員們參加由約克大學的Kathy Lundy教授主講的培訓課程


 展望青年的輔導員們於上週四參加了由約克大學的Kathy Lundy教授主講的培訓課程。 Kathy Lundy曾工作於安省十個不同的學校教育局,是一名具有41年教學經驗的資深的教育工作者。同時,她與展望青年有著十分深遠的淵源,在展望青年成立初期,她就曾給予創始人許多指導性意見與幫助。在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 LEAP (Learning Experience through Artistic Performance) 項目是她研發的。在介紹完自己之後,Kathy Lundy讓在場的輔導員們做自我介紹,爾後是一系列熱身活動和小組活動,諸如場景模擬以及角色扮演,這些活動往往會設定一個突發狀況,幫助大家在參與的過程中能夠自己頓悟到解決方法。 Kathy Lundy對展望輔導員們的培訓內容不僅僅在於開闊輔導員的思維,更重要的是側重於教會輔導員如何做到活躍氣氛、將這些有趣的活動分享給自己的學員們。

展望青年的教學模式在此次培訓課程中可見一斑:通過各種項目活動引導學員們找到處理問題的方法,而非單純傳授經驗與方法。展望青年重頭戲”——戶外活動,同樣遵循著這種教育模式來教會大家到底什麼才是領袖才能。譬如,展望青年為學員設計的兩天一夜戶外活動就是將學員們帶入大自然,分組完成十餘公里的遠足旅程。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如何制定路線,如何制定步速,行軍時誰做領隊,如何分配食物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如何保障體質弱的隊員不落隊等等等等。這些問題的處理,輔導員會給與技術上的支援,而一些細枝末節都需要學員們自己處理。學員們在解決這種種問題的時候,就能夠同時學到野外生存知識以及團隊合作精神,這對他們將來的為人處事技能有著莫大的裨益。


除此之外,傳遞作為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的一大關鍵詞,詮釋著知識、品格、與生活技能的薪火相傳。展望青年的義工輔導員將所學傳授給學員之後,一些學員心懷感恩在畢業後依舊留在展望青年,做著曾經自己的輔導員所做著的工作,繼續培育下一代學員,並在輔導他人的過程中得到自我的昇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