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15

輔導員訓練課程﹕溝通與協調

By  徐朗瑩,張永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 新一年的銅章活動將於六月下旬展開,為了讓一眾學員能順利的完成訓練,展望青年將如往年一樣安排輔導員 (Counselor) 跟進小組進度, 提供適時的協助。輔導員的訓練亦已經在五月 開始,讓輔導員好好裝備自己,學習應對未來的挑戰。
 
Group photo with the instructor Lynda Watson



這一節的訓練請來了非牟利組織 Dreamation 的 Lynda Watson 主講溝通與協調 (Communication and Facilitation) 。Dreamation  一直舉辦不同的領袖訓練工作坊及體驗性學習活動,強調「建立基礎,點燃熱誠,喚醒夢想」(Forming Foundations; Unlocking Passions; Realizing Dreams) 以及「夢想無界限」(Dreaming without limits)。講者 Lynda 是一位社區工作者,亦同時是一位青年介入 (youth engagement) 的專家,希望為世界帶來正面改變的同時支持並燃亮他人的生命。

首部份工作坊的內容主要講及帶領小組活動的挑戰和喜悅。面對一班活潑好動的年青人,要帶領他們一起活動絕非易事,當中的難處有如組員之間出現爭執、有組員不合作、不信任對方等等。但與此同時,這些挑戰亦能帶來不少喜悅和成長機會,例如建立良好關係、彼此的笑容,共同的成長等。Lynda 在解說一些挑戰和難題時,亦不忘將他們和喜悅連繫,因為迎接挑戰過後,得到的喜悅是更為珍貴的。而這些喜悅,就是不少輔導員繼續成為義工的動力。除此之外,Lynda 亦強調一點,就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改變一些事,永遠不要懷疑自己的影響力 (Never doubt your impact)
Training outside of the office

溝通在小組中極其重要,尤其在互動時,好與壞的溝通交流都會對小組的進程造成很大的影響。Lynda 在接著的部份向輔導員介紹了私人空間 (Personal Space) 的概念。每一個人對合適的私人空間大小都有不同的定義,可以是一隻手的距離,也可以是數步之遙。若不慎侵入了對方的私人空間,就有機會令對方感到不安,影響到有效的溝通。我們可以透過觀察對方的小動作,去得知自己有否侵入了對方的私人空間,例如﹕對方的身體微微移後、向後移一兩步、尷尬的微笑等。作為輔導員,就更要知所進退,適時保持距離讓對方感到舒適,又或者是主動接近對方的私人空間界線以深入了解對方。若能在私人空間上保持適當的平衡,就能製造一個良好的溝通及交流空間和氣氛去互動。

不同學員的性格,特質以及學習方法都對他們接受訓練時的進度有莫大的影響,正所謂因材施教,Lynda在工作坊中講解了七大多元學習風格,讓輔導員能夠就著不同學員的學習風格去做出調整,從而發掘學員的學習潛力,包括:
1)語文 (Linguistic),對語言、文字較為敏感;
2)邏輯 (Logical),享受解難、推理的過程,察覺邏輯和分析的能力較高;
3)空間 (Spatial),對視覺性或空間性的觸覺敏感,善於使用圖像藝術去表達想法及心情;
4)音樂 (Musical),能掌握節奏、旋律、音調等,可以賦予聲音不同的意義;
5)肢體 (Bodily),喜歡透過肢體動作去表達想法和透過活動去學習;
6)人際 (Interpersonal),能自然融入群體中,人際關係較好,善於群體學習 及
7)內省 (Intrapersonal),喜歡單獨地學習和工作,了解自身的能力和比較獨立。

In class training
除此之外,Lynda亦向一眾輔導員傳授解說 (Debriefing) 的技巧,並用以幫助學員整理及鞏固經驗,深化知識。其中一個技巧運用了庫爾特·勒溫 (Kurt Lewin) 的經驗學習圈理論 (Model of Experiential Learning/ Kolb’s Learning Cycle),通過具體經驗(Genuine, personal experience),反思性觀察 (Observation and reflections time),抽象概念化 (Forming ideas and generalization 及主動實踐 ) (Testing implications in new situations) 去幫助學員整理自己的經歷,識別當中所運用的技巧並且應用在生活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