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6, 2014

2014 「展望青年」團體生活營

By Rachael Leung

每年,「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都會和金章成員策劃一個團體生活營,讓他們體現群體生活,學習與不相熟的人一起合作和生活。今年的團體生活營會在卑詩省舉行,主題將圍繞加拿大原住民的歷史與文化。這個團體生活營將會符合「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金章程度的團體生活營(Residential Project)標準: 1)不少於五天四夜; 及2)團員不能是熟悉的人。

參觀B.C.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在這次的生活體驗營,團員們會實地考察多個原住民部落,親身接觸和了解他們的歷史和文化,以消除對他們的種種誤解和偏見。很多人以為他們只是懶惰的酒鬼或露宿者,但其實他們非常重視並渴望能保育自己的原住民文化。 另外,卑詩省政府亦獲邀向團員們講解原住民和加拿大政府在條約談判上的問題。除此之外,原住民和華人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團員們會透過考究早期華人在加國的歷史,了解那些有趣的往事。

在Barkerville 聽中國洪門致公堂的歷史



一直以來,原住民在加拿大政府的政策壓迫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以在1870推行的寄宿學校制度為例,當年的政府和教會希望通過設立寄宿學校令原住民兒童同化入 “白人的文化和語言”,儘快融入白人的社會。但這制度最後卻讓原住民失去他們的文化和語言多達一個世紀,更讓很多原住民兒童生活在仇恨和憤怒中。雖然哈珀總理在2008年為此表達最深的歉意,但仍有許多原住民的問題未被解決, 例如婦女失蹤,青少年自殺等等。「展望」希望此行能夠提起大眾對原住民的關注, 同時也問問自己,我們能從他們身上學會什麼,我們又能為他們做什麼。

在Xatsull村内聽長者講解醫藥輪
這次生活體驗營會到訪的景點包括:Musqueam原住民保留區,Xats'ull原住民村,Barkerville歷史村,Quaaout Lodge 的Shuswap原住民工作坊和B.C.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團體生活營由8月15日開始至8月20日结束。團費650元,包食宿及車費。其他活動可自由選擇參加。

本團體生活營(Residential Project)不限於「展望」的參加者,歡迎所有參加了愛丁堡獎勵計劃(銅,銀章亦可)和年滿16歲的青少年參加。是次參加可符合未來金章計劃的要求。

查詢本團體生活營的詳情請電郵info@visionyouth.ca 或致電416-800-40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