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14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銀章獎學員感想

文/Zita Lau

2014年「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快將開始,三位愛丁堡公爵銀章獎學員Allan CheungBrandon FongCalvin Cheung亦希望在此與有興趣參加的青年分享自已培訓後的感想。

學員們在畢業晚宴的合照  後左一是Calvin Cheung
三位學員都先不約而同表示培訓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課程內的每一項活動都令學員有機會接觸平時不敢嘗試的事情。如國際演講會令Allan學會面對陌生人和陌生的場所;即使現在到了一個新的環境,他也不會害怕在大家面前表現自己。而Brandon則認為戶外領袖訓練營時的遠足激發了他的領導才能;當他發現自己其實有能力帶領隊友並負責煮食和帳篷時,便打破了剛開始的不安及自我懷疑。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迫使他們走出自己的「舒適區」(comfort zone——即是,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甚至進入焦慮的狀態,便可以激發人的內在潛能和學習能力。


展望銀章學員參加遠足活動
  
當然,學員也在領袖培訓計劃當中遇到不少障礙。Calvin認為最大的挑戰是社區服務計劃。它和其他課程內的活動不一樣,因為學員要在有限的幫助下自己與隊友完成一項完整的計劃。除了學會發揮團體合作精神外,這活動也令Calvin更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在學業和社區服務計劃中找到平行。另一方面,Allan認為遠足活動對他是最大的挑戰。登山的過程比想像中辛苦,但幸虧有隊員們從旁鼓勵,幫助他戰勝困難和完成活動 。Allan說,這是因為他了解到他不只是為自己走下去,而是為他的隊友走下去,所以團結的力量使最後的成果令人更滿足。

獨木舟訓練
最後, 三位亦鼓勵其他青年參加「展望青年」的領袖培訓計劃。就像剛才提及,Calvin表示培訓能為學員建立許多對日後發展也很有幫助的技能,比方說,公開演說的技巧、在團隊中與他人溝通合作的精神及面對突發狀況的應對能力等。除此之外,Brandon覺得更重要的是在培訓計劃中認識到一班好朋友。因為大家一起經歷了許多的挑戰並刻服了當中的困難,所以他們的友誼變得更加堅固。Brandon還說,課程能令參加者每天都超越昨天的自己,就如他和其他成員一樣,在走出「舒適區」後可以急速成長。Allan補充,領袖培訓計劃就如「展望青年」強調的宗旨般,To inspire and coach our youth to become visionary leaders”。課程提供了學員適當的公具,教導了他如何改進弱點及加強長處。他認為,每一位畢業的學員都將會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貢獻,所以參加培訓計劃就像一項只會增值的投資——但或許對每位學員來說,他們所得到的都沒法用金錢去衡量,亦只有參加者可以理解到「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的真正「價值」。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由今天起開始招收2014-2015義工,有興趣參與當義工者請瀏覽網址www.visionyouth.ca


同時,「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由三月一日起開始招收2014-2015銅章新學員,詢及報名請到網址www.visionyouth.ca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或致電 (416) 800-40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