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通過遠足露營等戶外活動提高學員的領導能力 ——展望青年獨樹一幟的人才培養模式

文/ Icey Li
  
  上週末,展望青年在L’Amoreaux公園對要參加暑期戶外活動的學員們開展了一次培訓。星期天的雨水天氣並沒有影響學員們繼續接受培訓的心情,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展望金章學員們的團結與默契令他們在短時間內成功用防雨布搭建了扎實的臨時避雨所,這種應變能力與自發性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過長時間的培訓而養成的。金章學員們在培訓課程中還擔任了老師的角色,將他們曾經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傳授給銀章和銅章學員,這種迴圈模式可謂是教學相長,一舉兩得。

搭建防雨布充分展現了金章學員協作精神與應變能力

金章學員迅速搭建好的避雨所

  展望青年金章(銀章、銅章)學員是指渴望通過培訓獲得過愛丁堡公爵獎勵計畫獎章(The Duke of Edinburgh's Award)的學員。獲得愛丁堡公爵獎勵計畫獎章的青年都要在社會服務、遠足旅行、個人技能及文體活動等四項課程上達到要求。而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鼓勵每個學員都要考取該獎項,愛丁堡公爵獎章獲得世界承認,頒發金章的儀式大多時都會由加拿大總督主持,英國王室要員也曾來加國親自主持。而展望青年對學員的培訓並不局限於此,學員們還會參與到國際演講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之中以及展望自行硏發的開展個人潛能的課程。每組六人的學員們也會執行由他們策劃的社區服務計劃。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自2001年成立至今,每年暑期都會組織學員到野外進行探險活動。任何一場戶外活動都應當以安全為前提,展望青年為確保學員們的安全,每年都會在活動之前進行一系列的培訓並且對培訓工作的具體事項以及參與學員的年齡限制均做出了硬性規定。培訓內容包括使用指南針、戶外爐具、對講機,搭帳篷,體能訓練,急救措施等等。在培訓完這一系列野外生存技能之後,展望青年會對學員們的學習成果進行一次檢驗,測試學員們是否夠資格投身戶外活動。在如此周密而系統的安排之下,展望青年才會放心地帶領學員們進行遠足露營等活動。

學習使用野外爐具

銅章學員在金章學員的示範下迅速搭建好的帳篷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以培養青少年成為領袖型人才為核心,然而將很大一部分的重心放在每年一次的戶外活動上這種做法突出體現了展望青年的獨到之處。眾所周知,要成為領袖首先要嚴於律己,中國有句古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強調先要修身養性方能成為一名成功的領袖。戶外活動能夠激發人們的潛能,鍛煉敏銳的觀察力,加強隨機應變能力,增強體能而有益於強壯身體,培養人與自然之間最為淳樸而古老的感情,青少年心智需要進一步成長,在此時多參與戶外活動相對與成年之後參與所收穫的更加事半功倍。展望青年一方面通過組織戶外活動這種較為前衛的教育方法訓練學員提高自身素質,一方面通過對學員進行教育講座及相關遊戲這種傳統的教育手段樹立學員們健康而有針對性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