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對自我與社會的認知課——展望青年的日常培訓

文/ Icey Li
銅章學員們在印度寺廟前等待參觀

上週二展望青年的一堂講座像一枚鏡子一樣令許多銅章學員們進一步認識到自己,明白了自己人生路上的追求是什麼。許多學員表示如果沒有這堂講座,也許自己成年後甚至是更為年長以後都不能夠看清自己。

此次講座由Duncan So先生擔任主講嘉賓。講座開始他提問什麼是價值,一個簡單而常用的詞語,每個人都能解釋它的意思。而後,他讓每個在場學員寫出自己心中最有價值的5種精神,這5種精神能夠令自己感到無比快樂。這是對學員們人生觀的一個調查,經過思考,每位學員所寫內容都不盡相同,各種答案層出不窮,領袖力、自由、愛、誠實、幽默、堅持、團隊精神……從此可以看出不同人的價值觀是有所差異的,而正是這種差異將人們的特性展現,每個人都擁有自己嚮往的一種生活。Duncan So先生說,瞭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通過努力去實現,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比盲目聽從他人的指揮更重要。將夢想告訴家人與朋友,堅持做自己,即使會有困難,也要大膽走向自己的未來。
                 
認識自我是人生路上最為初級而本質的必修課,而對外界的認知則作為一個宏觀的概念指引人們要在社會之中能夠成為怎樣的人。

展望青年銅章學員在本週六參觀了位於Claireville Drive的印度教寺廟和位於Nugget Avenue的清真寺。本次參觀宗教寺院的目的並不在於為任何宗教做宣傳,加拿大是一個崇尚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家,展望青年希望學員們應該對不同宗教文化有一定的瞭解,能夠尊重不同的宗教信仰,並看到不同的宗教帶給人們的相同的正能量。宗教對社會的發展有不可代替的巨大作用,例如宏偉的建築,精美絕倫的繪畫,似真似幻的雕塑以及人類的智慧結晶的典籍。宗教的神聖能夠為信徒們創造無比的精神財富,即使是無神論者也能夠感受到其中的力量,折服於信徒的虔誠。

“印度在宗教和想像文學方面是中國的老師,在三角學、二次方程式、語法、語音學、《一千零一夜》、動物寓言、像棋以及哲學方面是世界的老師,她也啟發了薄伽丘、歌德、赫爾德、叔本華、愛默生,可能還有伊索。”這是中國現代著名學者林語堂先生在他的作品《中國印度之智慧》一書中對印度的描寫。這句話同樣被刻在多倫多印度教寺廟的一塊石碑上。一個宗教大國的發展很大層面上源於宗教文化的推進。

印度寺廟的美輪美奐
到達印度教寺廟門口時,學員們都被這座廟宇的美輪美奐震驚了。這座廟宇用了超逾6,000噸的雲石、石灰石、沙岩及木材,在印度經過1500名工匠的手工雕琢之後運抵本國,於多倫多創造出這個建築奇觀。95,000多立方尺的石材就像一幅巨型拼圖一樣,需要逐一裝嵌起來,而當中卻未用上任何結構鋼件。進入寺廟需要脫鞋,並且衣著要得體。學員們席地而坐觀看寺廟建築過程的紀錄片,到佛堂參觀禮拜儀式,參觀寺廟裡的印度教博物館,這些能夠為學員們增長閱歷,同時讓學員們見識了宗教美學。

對清真寺的參觀過程主要由一個寺內人員帶領,這位身著白色長袍、蓄著絡腮鬍子、頭戴白色帽子的穆斯林為我們講述了伊斯蘭教的習俗與信仰。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封齋,封齋是穆斯林所遵循的伊斯蘭齋戒制度,從日出前開始直到日落後,停止飲食,減少娛樂活動,進入全身心的靜修狀態。在齋月期間,除了患病者、年邁體弱者、智殘者、旅行者、幼童、孕婦、脯乳婦、產婦以及作戰的士兵外,成年的穆斯林從黎明開始到日落進行封齋。封齋主要目的是為了表達對真主的無限敬畏。並且通過齋戒的方式穆斯林體會窮苦這重痛苦,對世界上所有苦難同胞的都會懷有同情、憐憫和關愛之心。至於齋戒對健康的裨益,則是齋戒者的另一收穫。這位穆斯林同時著重強調他們對和平的嚮往與追求。之後他鼓勵學員們提問,並表示會耐心作答。學員們問道了為何穆斯林會有如此著裝,如何看待同性婚姻等問題。耐心的解答令學員們對伊斯蘭教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著裝如此源於對先人的緬懷:身著白衣與白色帽子像徵純潔,而蓄須則是追隨先知的一種做法。穆斯林對同性戀婚姻持一種尊重的態度,表示尊重不同文化下的精神產物。

無論是講座還是參觀都能夠為銅章學員帶來不少收穫。在此之後他們能夠學會反思自我,觀察社會的方方面面,形成獨特而積極的人生觀並且認識到普世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