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6

Accessibility「無障礙」– 認識Luke Anderson


By Jason Shiu, translated by Szu Cheng Yu
銀章學員的熱烈討論

甚麼是Accessibility「無障礙」?「無障礙」(廣義地說) 是人們資源、服務、場所的可用性,不受限於他人的身體狀況;一個可以讓殘障人仕通行無阻,而且易於接近及到達的理想環境。展望青年早前往多倫多市中心去拜訪Centre for Social Innovation,去多瞭解每天會面對「無障礙」問題的人。在那邊我們認識了 Luke Anderson;他是位工程師致力於公共空間與相關服務更加融合… 他也是位乘坐輪椅的障者。

Luke Anderson帶領學員們討論
Luke 並不先天的輪椅殘障者。他曾是熱愛戶外活動、騎登山單車的人。因為登山時出了事故,脊髓損傷,因此坐上了輪椅,才發現我們所處在的世界是多麼的對輪椅殘障者不利。很多時一個普通的梯級也可以對坐輪椅的殘障者做成很大的障礙。   

透過他的介紹,我們才了解我們所處的世界有許多方面對殘障者們十分不便。他描述了在日常生活上會遇到許多的挫折,很多方面是直到他提出來後我們才察覺到的;甚至他自己也不知道,直到他使用輪椅後。這些挫折激勵他創建了一個StopGap 基金會來解決輪椅殘障者所面臨的困擾。
銀章學員在討論「無障礙」的問題

你可能有注意到許多店面和樓房的門口前都有一個階梯,跨過才能進門。許多坐輪椅的殘障者因為這個階梯卻是困難重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StopGap打造了一 個小坡道,放在階梯上輪椅障礙者就可以前進樓房了。StopGap為大多倫多地區的建築提供了許多坡道,也拓展到安省的其他城市,如金士頓和渥太華。去年,展望青年跟Luke會見時,他也好心給我們做了一個小坡道;原來我們「展望青年」辦公室門口前也有個階梯。Luke描述這階梯只是社會沒意識到的障礙物之一。


「展望青年」辦公室門口前由StopGap提供的小滑坡
 本次拜訪的亮點之一是Luke為我們設計的研討會。他提了位於大門旁的 “Push to open” 自動開門的按鈕作為給我們的挑戰題目。題目要求我們去想如何改變按鈕使他更方便。我們集體研討、想出各種解決方案、設計原型樣本以及展現最終結果。這40分鐘是一天下來學員們最投入的時刻。 他們之間充滿了設計點子的對話,似乎隨著時間流逝他們更加熱切。看到大家如此全神貫注為他人的利益來設計真是令人耳目一新。我們也希望能在將來的活動創造這種精神。
學員們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我們從和Luke有愉快的合作經驗,也從他身上學到許多!我們期望在不久的未來能夠向他學習更多,並且正視我們周圍的世界。如果想多認識Luke Anderson StopGap基金會,請前往StopGap.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