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16

青少年在長者服務的參與

By Koko Lung

「代溝」是一個普兩代或跨代溝所面對的問,在加拿大,青少與長者的隔漠似還要大,除了兩代的成不同,很多時文亦有很大的差,在觀點與角度上可以是大相逕庭,代溝亦由此而成。在社中,很多非牟在提予長者時都需大量義工,很多青少年由於學的需,在不同的機構完成了四十小時的義工服,便從此覺得無需再與長者接。「展望青年」最近就與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學院的達教授及一些服務長者的專業人士,一同探討如何令年青人提高投身照顧長者需要的服務的興趣及探索不同的工機會。

根據曾達教授的觀察,經濟越發達的地方,生育率下降,其戰後嬰兒潮的-代已逐漸邁進退休年齡,人囗老化是加拿大及大部分已發展國家所要面對的一大挑戰。在經濟上,由長者的健,為政府及以納人帶來一定的經。但與此同時,人口老化亦制造了一定的市場需要,無論在就業、服務、產品等各方面都提供了一定的機會。然而,無是市,對於長者的需要都比較忽略,曾教授亦發現年輕人在選的時,對長者的需的行亦較為抗拒。

,長者亦都需要在社交方上的支持。其實無論長者是活動自如,行動不便,或者是智力衰退,在社交方上的需都不能缺少。可,大部人對於長者的能力下,特別是患有腦退化症的長者所的悲態度,不單成為不溝通的藉,有時更成為一個禁。其看似有很大的代溝,但只要有適的技,跨代溝不是想中的困。曾家和頤康中心合作,透過利用「知行易徑」理論 (Strategies and Skills Learning and Development),在不同範疇的實踐中亦證明了只了解問題及未達到的需要,即使是有腦退化症的患者,通過制定一些目標及系統學習,腦退化症患者可以維持,甚改善患者與人溝通或其他功能。

作為「展望青年」的其中一位課程顧問,曾教授亦坦希望有年青人能夠學習有關知行易徑理論,並繼實踐此理於不同範中,可藉著在發展相關服或產去改善現時及將長者的生。「展望青年」將會藉著一些合伙項目,讓青年人了解長者,亦希望藉此培養不同範疇的領袖去照顧長者的所需。

「展望青年」是一個致力訓練年青人作為領袖的機構,亦希望藉著與社區不同的機構合作,讓年青了解社會上的需要,每年所舉辦的領袖訓練已經幫助了超過一千名學員,他們透滿的野外訓,社,及學去增社交及溝技巧,建立自信、獨立。當中亦有不少已畢的學員,在他們的專上成出式的領。他們在不同的社會崗位發揮專才,他們當中有醫生、護士、視光學眼科醫生、律師、銀行副總裁、多位獲獎的生命科學博士研究員、藥劑師、物理治療師、也有自己創業的成功商人。展望青年亦歡迎有意創的年青人參其中,透過我們的VISION VENTURE計劃,讓年青人體驗如何由一個創變為創的過,並提供一個平台讓他及發他們的所長去貢社會,成為社會上真正的領袖。

與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學院的曾家達教授及一些服務長者的專業人士一同探討如何令年青人提高投身照顧長者需要的服務的興趣及探索不同的工作機會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由今天起開始招收2016-2017多個崗位的義工,其中的崗位包括導師,中文或英文寫作,攝影,市場推廣,網頁管理等。有興趣參與當義工者請瀏覽網址www.visionyouth.ca 或電郵info@visionyouth.ca。我們會為義工們提供基本領導才能訓練,訓練課程將在五月和六月進行。有興趣參與義工者,請電郵hr@visionyouth.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