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15

中學生的心理健康質素及學術以外的學習需要

By Eric Li

上周末展望」的行政及策劃組的骨幹成員舉行了兩天的退修會去檢討過往一年的課程及計劃來年的課程大綱。

在星期六的下午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多倫多教育局的教育研究員邱綺雯女士到場介紹的研究數據分析現代中學生的心理健康質素及學術以外的學習需要。他提到很多家長都忽略了同學們的心理健康需要,以為物質上的供應就是一切或是只專注於學術科的補習班。其實父母適當的關懷尤為重要。尤其是當同學們遇到挫折或重要抉擇時,父母親切的慰問及跟兒女理性地分析問題會對同學的成長及親子關係帶來一定的幫助


多倫多教育局教育研究員邱綺雯女士介紹中學生的心理質素
她又提到華裔學生比其他族裔同學的心理健康質素較差,希望家長們能多留意同學的日常生活,並多些鼓勵他們的良好行為。很多家長對兒女有超高的要求,而又未能提供適當有效的支援,這都成為兒女壓力的源頭。家長的支援不單是駕車接送補習班或課外活動班,而是要認識子女的興趣與能力,過度的催谷有可能做成反效果。


她更提出一般的家長都忽略了學術以外技能的重要性,例如待人接物的社交技巧,團隊精神, 領袖才能等都對同學們日後的學習與工作有很大的影響。在現今社會只靠優越的學術成績未必可以保證將來事業的成就。

「展望」的行政及策劃組的骨幹成員在討論中
 新的展望」策劃組員對邱女士的分享十分認同,並計劃在來年的課程中加入一些新元素以增加同學們的自信心及領袖才能。

明年的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將會提早招生。敬請留意網頁www.visionyouth.ca,或電郵 info@visionyouth.ca查詢及登記。

125日是國際志願者日。Rumie和懷爾遜大學的Digital Media Zone一同舉辦了一個活動來慶祝創業精神和支持「敘利亞學習計劃」#LearnSyriaRumie2015年目標是為敘利亞兒童帶來教育。這免費活動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讓大家利用你們的時間和知識,以幫助敘利亞難民。請帶同你的電腦和你的知識到會埸同心協力去支持這個學習計劃。


Rumie 在週六下午的活動海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