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 2014

2014「展望」畢業晚宴主講嘉賓-加拿大環境部研究科學家孔慶寧博士(一)

/Zita Lau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每年都會舉辦畢業晚宴Vision Gala去慶祝參加者在過去七個月來努力學習的成。「展望」畢業生都會收到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的勲章,三級政府的嘉許狀及其他他們考取到的証書。 在過往的晚宴中,我們曾邀請到加拿大國會上議院議員利德蕙安大略省省督及最年青的女國會議員劉舒為主講嘉賓。 而在本月的22日, 加拿大環境部研究科學家孔慶寧博士(Dr. Hayley Hung)將會出席 Vision Gala 2014為主講嘉賓。在此之前,我們有慶能訪問到孔博士,解她的工作及入行經過。

孔慶寧博士在北極Alert, Nunavut地區的Dr. Neil Trivett大氣層觀象台工作 - 照片由多倫多太陽報記者Alex Urosevic提供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接觸到的化學物質多不勝數雖然我們每次使用化學物質時數量不多,而且不是每種化學物質都對人體和環境有害。但隨著在全球流動的氣團(air masses)和海流 (ocean currents),化學物質就會因化學性質停留在低溫的北極圈,然後透過食物鏈在動物和人體內漸漸積聚,對環境帶來極大的影響。所以,我們必雖時刻監測著它們在空氣中的濃度和變化,以確保空氣不會再繼續被染。

孔慶寧博士之主要工作就是和其他在北極圈內的八個國家合作,監測北極圈空氣中帶有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已確認為有害且大多被禁用的)以及其他化學物質。同時,她亦有參與加拿大和美國環境部共同為五大湖(Great Lakes)的空氣、水質和生態環境進行的監測計劃。

孔博士一直努力為空氣監測計劃作出貢獻,所以年紀很輕卻已成為一位出色的科學專家。原來,她對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研究的興趣是在求學的過程中產生的。 像許多的年輕人一樣,孔博士入讀多倫多大學時對未來的工作還沒有清楚的意向。她最初選擇工程Engineering Science時她是有意在航空工程方面發展的。但在一年级的暑假去了香港航空工程公司做暑期工後,便發現這科目不適合自己。到了第二年的暑假,她跟隨Donald Mackay教授(一位對環境化學有極大貢獻,且獲得加拿大勳章的科學家)認識到有關「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課題並極感興趣。她表示,這些化學物質雖細小但威力強大,而科學家竟然能夠發現到這些單憑肉眼看不見的化學物質,令她也想要投身有關研究,為減低它對環境所造成負面影響出一分力。後來,孔博士便繼續跟隨教授學習,得到化學工程學(Chemical Engineering)的博士學位。

孔博士認為,不是每個人都從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但一定要多給自己機會去發掘。有些時候看著別人做像是很困難、很複雜的事, 在自己親自接觸後卻可能會是很有趣、很喜歡的事。如果一直不去嘗試就永遠不會有機會了解到什麼是適合自己的。當真的找到一條對的路,自然就會知道如何繼續走下去,而且目標會越來越清晰。

在下期的報章,孔慶寧博士將會分享她的工作經驗以及對青年參與有關環保作業的意見。未完待續

孔慶寧博士在接受「展望」義工本文作者的訪問


如有任何關於“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的問題或者建議,歡迎大家寫信至 visionyouthblog@gmail.com,中英文皆可,我們將會選登一些問題在綠色生活週刊上探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