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多倫多警隊源植勉警司與展望談領袖才能

/Eric Li

2014119日,多倫多警隊的源植勉警司在百忙之中抽空為展望青年培訓計劃的策劃者講解了他在领袖才能方面的硏究心得及他對青年领袖才能課程設計的建議。源植勉警司把一天的課程濃縮為一小時的講座,重点的介绍及將他的建議扼要提出。在座的展望青年领袖培訓計劃的策劃者都獲益良多。
多倫多警隊源植勉警司與展望談領袖才能

源植勉警司是貴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碩士畢業生,主俢领袖才能,而培訓多倫多警隊的领袖才能是他的工作范圍之一。源警司的看法是领袖才能是可以從訓練培養出來的,根本就沒有天生的领袖。所有人都有领袖才能的潛能,雖然程度不一,但只要在對的環境通過適當的培訓, 每一個人都可以把內在的领袖潛能給發掘出來。

「領袖才能」的定義也是在不停的演變中,一千年前的定義跟現在的定義就不大一樣。 跟據貴湖大学William DeMarco博士的定義,「領導才能是影響他人的理解和認同什麼需要做,如何做,以及促進實現共同目標的個人和集體努力的過程」。簡單來說,领袖才能是「領導者能激發或鼓勵其他人跟隨的過程」。

源植勉警司也提到管理人員(Manager) 舆領袖(Leader)的分别:管理人員會把事情做對,領袖則會做對的事情。比方說,管理人員提的問題大多是如何去做以及何時完成工作,但領袖卻會問這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並且會體恤其他人以及他們的感受。有领袖才能的人會建立願景和戰略、賦權他人 (Empowerment) 、幫助別人發展、關心人際關係、創造變化、設定方向 、有長遠及闊的視野、和挑戰現狀。

在領導風格方面,源警司列舉了十多種的風格,例如X理論、Y理論、專制、民主、偶然、處境、路徑 - 目標、轉型、事務、僕人、情商等。每種風格都各有特色及長處與短處。在這當中,他認為處境性(Situational) 的領導風格較適合「展望青年」的運作,所以會在日後提供這方面的訓練给「展望」輔導員 (Counselors) 。處境性的領導風格是Paul HerseyKen Blanchard1970年硏發 。它是靈活的領導風格,領導者會隨着隨行者(Follower)的能力和動機去調整領導風格。處境性的領導風格是不容易執行的,因為领袖要先了解隨行者的能力和動機;當處境有所轉變時,領袖更需要憑著個人閲力和經驗立刻改變風格去作出配合。
最後,源警司提出了十個領袖必有的特質,包括知己知彼 、好的溝通能力、能舆人合作、有遠見 、推動採取行動、有自信、肯承担責任、有感染力去影響他人的行為 、有誠信及品德、和有魅力。

源植勉警司講解領袖的十個特質


展望青年培訓計劃很感謝源植勉警司在加入到展望的課程顧問團隊不久後便提出具體的方案及積極參與課程設計。源植勉警司更會在今年的課程中親自授課,屆時青年领袖必定會獲得更多有關的知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