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8, 2014

2014「展望」畢業晚宴主講嘉賓-加拿大環境部研究科學家孔慶寧博士(二)


/Zita Lau

在上期的報章,加拿大環境部研究科學家孔慶寧博士(Dr. Hayley Hung)講述了有關在北極圈監測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簡POP)的工作與入行的經過。接下來她將分享從工作經驗的得著和給青年的建議。

除了能夠為保護環境付出,孔慶寧博士喜愛這份工作的原因還包括了可以到不同的地方及認識到各地的人。雖然大家對「科學家」的聯想大多與在實驗室工作有關,但正因為要搜集在地球大氣層流動的化學物質的資料,孔博士需要到偏遠地方,如北極、南極及青藏高原等去作出深入的研究。 當中,她更有機會到訪位於中國青海,擁有中國大氣本底基準觀象台(CGAWBO)的瓦里關;簡單來說,就是每天記錄著全球氣象的地方。所以,關於環保的議題不局限在一個地方,而且聯係著身處在不同國家的每一個人。
 
孔慶寧博士前往南極考察收集浮游生物時所拍攝



不僅如此,孔博士在工作上還有機會認識很多為她帶來啟發的人。她和各地的專家合作,從互動中她會更清楚自已的研究方向及得到更多的啟發。她更需要與當地最了解和關心當地生態環境的原住民溝通,從他們與都市人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中學習到要重視和愛護自己身邊的環境,理解到人要懂得站出來保衞認為對自己重要的事。

其實早在七、八十年代,著重生態環境的北極圈居民已經察覺到動物出現突變並會病死和腐爛。他們致力推動保護環境的政策,沒有一點遲疑或退縮地一直為捍衞自已的環境去爭取。他們的努力也沒有白費,聯合國環境署終於在一九九五年聽取原住民的聲音,編寫針對控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UNEP Stockholm Convention on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並在2004年正式生效,同意禁用九項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縱使原住民對身邊的一草一木都很了解,但當要對著全世界的人說話時,就必需要拿出確實的科學證據——這時候便要靠科學家的研究去支持原住民發聲。所以對孔博士來說,為了和她一起工作的人是推動她繼續研究北極圈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一大動力。

孔慶寧博士在Alert, Nunavut外圍的北冰洋 - 照片由加拿大環境部Alexandra Steffen博士提供
因此,儘管工作時間不穩定、有大量繁複的統籌安排工作、遇到因年紀太輕而不被重視的困難,孔博士都一直遵守著當初的信念,以耐心和堅持的態度去證明自己的能力,繼續進行研究工作。她更說,作為一個科學家,就不要害怕失敗,更要學懂驗證自己過去錯誤的理論,才能夠享受研究的過程,從中得到新的知識 。

孔博士更言,青年想要分擔環保責任其實也不困難。我們要先意識到,在地球一端所作出的行為,影響到的可能不僅是身邊的親友,反而是地球上另一端的居民,甚至是我們的下一代。所以,為環保付出不只是在盡對國家的公民義務,並且是在對全球環境和人類的整體利益在作出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只要謹記資源回收和多了解在平常會用到的化學物質,就已經是在執行應有的責任。加上現在科技發達,青年可以多運用互聯網學習更多有關知識,例如搜尋加拿大環境保護法(Canadi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t)就能知道要盡量避免使用的有害化學物質。

最後,孔博士認為青年絕不要因為害怕而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或在自己重視的議題上卻步。雖然遇到困難時會令人失望和泄氣,但不要忘記這是當中的過程,更應從中得到更大的推動力及繼續學習。

孔慶寧博士將會在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的畢業晚宴Vision Gala 2014上演講更多關於在北極圈工作中遇到的人對她的影響,亦很期待到場和在座各位的交流能為自己帶來更多的見識和啟發。
孔慶寧博士在Alert, Nunavut - 照片由加拿大環境部Alexandra Steffen博士提供


如有任何關於“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的問題或者建議,歡迎大家寫信至 visionyouthblog@gmail.com,中英文皆可,我們將會選登一些問題在綠色生活週刊上探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