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3

展望學員帶領學員認識新的教學模式——LEAP

文/ Icey Li
學員即席發揮的話劇
LEAP講師悉心為學員講解是日主題-責任感
LEAP,即Learning Experience through Artistic performance,是一種使學員能夠從話劇中學習領導才能及其他優秀品格的教育模式。這個概念最早由約克大學的一位女教師提出,她認為年青人能夠從話劇中學習到良好品德,同時領導才能得到提高。輕鬆有趣的話劇,寓教於樂,學員們的學習再也不是枯燥而令人生畏的了。上週四,展望青年騁請了兩名有經驗的導師教導展望銅章學員。

LEAP課堂導師
本次LEAP的主題是責任感,在此之前,展望青年也曾為銅章學員們開展過兩堂LEAP課程,兩次課程的主題分別圍繞著社會交往以及歷史。導師在課堂開始之時和銅章學員回顧了上堂課堂的內容,有關早期加拿大華人在卑詩省修鐵路的歷史,並且鼓勵學員向父母詢問他們有關移民的故事。爾後,導師以校園暴力及冷暴力為中心,以遊戲及場景表現的方法為學員們講解校園暴力。表演形式的講解十分深刻且極具啟發性,導師能夠以一種互動的手法去讓學員投入討論校園暴力的問題,如叫學員一起去塑造被欺淩者的角色特點,這包括被欺淩者的內部特點和旁觀者對被欺淩者的外部看法。例如旁觀者會覺得被欺淩者是一個懦弱膽怯的人,然而被欺淩者其實是一個熱愛運動﹑勤力讀書,但沒有父母的人。這種一起去塑造角色的過程能讓學員更加切身理解被欺淩者本身的感受,明白一個人的多面性。導師引導學員從不同角度看待校園暴力的問題,也使得學員能夠以不同角度理解及分析問題。最後,導師叫學員坐在一起去討論校園暴力問題,很多學員都踴躍發言,表達自己對這問題的觀點。這種融合﹑互動的教學方法能夠激發學員的討論,使得教育不再刻板而生硬,導師和學生能夠享受教育與接受教育的過程。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主席Eric Li提到給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次教學內容是導師叫學員去演繹「領袖」和「英雄」的分別。他尤其記得的就是有一組認為「英雄」即是好像神一樣,受到其他人跪地敬仰的;比較而言,「領袖」則是比較平易近人的樣子。他同時提到約克區品德研習社區——約克區會選十多個做人的優秀品格,諸如誠實、博愛等等,每月以一個品格作為主題,向約克區的學校﹑社區推廣這個良好品格,以達至公民教育之效。展望青年也是這個社區的一員。

LEAP形式授課在展望青年已經持續十年之久了,在LEAP 以前展望青年是用課堂授課形式為學員講解個人素質及良好品格,但是精力旺盛的學員對此的回饋表示興趣不大,甚至是厭煩。用話劇形式為教學工具的另一優點是學員們的角色代入,令他們對課題能夠感同身受,對課題有更深的體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