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15

怎樣去適應大學生活

By Eric Li
同學連同家長參加了當日的講座

展望青年在1011日成功舉辦了第13大學成功學習的經驗及申請奬助學金講座。逾百多名同學連同家長參加了當日的講座。大家都用心聆聽,在會後大家都覺得獲益良多。
當天的講者有皇后大學生命科學系的陳思穎,滑鐵盧大學的馮諾晴,约克大學的臨床神經科學系硕士生莫敖然及社會工作系的李睿,西方大學商學院的陳曉峰,懐爾遜大學機械工程系的張晉軒及姚偉康,佐治布朗學院廚師班的廖卓然。


講者合照 - 左起陳思穎 廖卓然 陳曉峰 姚偉康 張晉軒 李睿 馮諾晴  展望青年主席李樹德

 
上期提到選擇大學和一些大學學習的竅門。今期繼續談一些適應大學生活的方法。大學生活是多姿多彩,同學們應該盡量享受大學生活,同時也不要忘記入大學的目的是追求知識,認識世界與完善個人修養。對很多人來說在大學寄宿是首次獨立生活的經驗,所以個人的自律,社交活動,時間編排等都是學習成功的重要因素。同學們應盡量參加迎新週去認識新朋友及熟習新的大學環境。但是有一些迎新活動是不恰當和有危險的,所以同學們應用理性分析去決定參加與否。

姚偉康談大學內有很多興趣小組和學會
姚偉康提到大學內有很多興趣小組和學會。大家應跟隨自己的興趣去參加不同的學會去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及增廣學識。有一些學會是很專業的,例如他參加了懷爾遜大學的跑車設計組。他們每年都用學會自制的汽車跟全球的其他大學作賽。專業學會需要很多時間的參與,姚偉康提醒大家參加學會可以增加 個人經驗以方便將來找工作,但同時也不應該因此而荒廢學業以令成績退步。

張晉軒在會上提到入大學的個人經驗
張晉軒在會上也提到入大學的個人經驗。最初是因入不到心儀的大學而氣餒。後來他獲得家人的鼓勵而努力學習,其後因成績卓越,自信心增加,從而發現就讀的學校也是不錯的。他對同學的忠告是按自己編排的時間表去學習,每次在上課前閱讀有關的課本去明白該堂課的內容。切忌拖延學習和功課以致臨急抱佛腳增加自己的壓力。盡量在限期前完成作業或論文。
很多人都在高中最後一年才去張羅申請奬學金的事,其實很多時候在8,9年班就應該參考不同奬學金的條件和資格,預早計劃及作出相關的準備就可以提高獲奬的機會。例如有些奬學金是奬勵對社區有貢獻的人,很多時候這些社區服務計劃都不可能在數月來完成而又有巨大的社會影響力。


總而言之,大學生活是人生重要和快樂的一頁。我們應盡情享受學習的樂趣以建立更美好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