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15

怎樣去申請大學及適應大學生活

By Eric Li

展望青年在1011日成功舉辦了第13大學成功學習的經驗及申請奬助學金講座。逾百多名同學連同家長參加了當日的講座。大家都用心聆聽,在會後大家都覺得獲益良多。

當天的講者有皇后大學生命科學系的陳思穎,滑鐵盧大學的馮諾晴,约克大學的臨床神經科學系硕士生莫敖然及社會工作系的李睿,西方大學商學院的陳曉峰,懐爾遜大學機械工程系的張晉軒及姚偉康,佐治布朗學院廚師班的廖卓然。 

講者合照 - 左起陳思穎 廖卓然 陳曉峰 姚偉康 張晉軒 李睿 馮諾晴  展望青年主席李樹德


大會策劃 - 陳思穎  馮諾晴

講座首先由廖卓然以親身經驗講述入大學與修讀學院的分別。大學比較學術性而學院的學習得比較多注重手藝和技術為主。各有不同而不是以同學的資質以作分別。


莫敖然跟着談到如何選擇大學。有些人會參考大學排名榜,其實所有的排行榜都係很主觀的。同一大學在不同的排行榜中都有不同的排名,有一些更相差很大。在選擇大學和學科的考慮應該是你的理想學科的實際情況,大學的文化及環境是否都適合你的需要。所以參觀大學的開放日,參觀校舍與大學的教授傾談及在網上尋找你的理想學科的資料尤為重要。若果你的志願是將來繼續深造的話,你的第一個大學學位可能是你將來的事業的一個重大踏腳石。所以所選的大學質素尤為重要。很多時出名的大學未必是你的首選。該大學裏你的理想學系的 優劣給學生的平均成績,教授的教學方式等可能是你最大的考慮。莫敖然繼續解釋入大學的申請程序。他建議不要申請太多的大學與學科,三至五個就可以了。申請大學很多都要提交補充文件去介紹你自己的貢獻社區經驗以展示出你的個人特質-例如領導才能及辦事能力等。這篇補充文件一定要用心去編寫,因為很多時是靠這篇文章去突顯你的過人之處,從而獲得取錄。

會場一角

陳曉峰也分享了一些個人的學習經驗。在堂上的筆記最好不要一字不漏的記錄,因為堂上的聽講能夠令你思考教授的講話。另外在選課前最好參考 ratemyprof.com  網站對一些教授的評語,教授的教學習慣及評分標準都能影響你在該學科的學習與成績。同時新大學生都應該有健康的社交生活,尤其是飲食健康及醉酒問題都影響你的學習生活。
Vincent Chan 陳曉峰
 當天的其他講者也談到怎樣去適應大學生活,怎樣去安排時間,怎樣去申請奬學金。由於篇幅所限,在此不能一一盡錄。詳情請參考展望青年的網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