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15

展望青年的“戶外野營”


By Luke Wang

    展望青年是一個以培養青少年領袖才能為目標的非盈利教育機構,其課程與傳統的校園教育課程模式有很大的不同,前者在課程設計上偏向於開放、自由,主要通過老師與學員的互動和學員自己的獨立實踐與思考,來達到知識的傳授與經驗的交流的目的。所以在展望青年的每個學年裏,開放式課程占據了對的主導位置,而展望青年於上周開展的“外野營”就是比較有代表性的開放式課程之一。


Preparation meeting before the May camp




    “外野營”顧名思義,這是一堂在外開展的課程,它將眾多知識與技能融合到了外活動中,這種非定向式的課程,使得每個學員都能有不同的收獲。

 
    本次“外野營”為期兩天,其中包括了“前期策劃”、“急救課程”、“奪旗”、“經驗總結”等部分。在每部分之中,學員都是主體,這種開方式課程,雖然被稱為“課程”,但和傳統學校裏的課程有著天壤之別,它更像是一次旅行,同齡人結伴出遊,在野外面對實際問題來獨立思考,在這種情境下,每個人都是老師,除去輔導員有針對性的傳授知識與技能,學員之間也會互相學習,從而達到學員之間,知識與技能最大程度的交流。

 
    同時,在為期兩天的外野營中,學員們之間人際關系的培養,也是課程的側重點之一,在野外,團隊意識顯得尤為重要,單獨一個人的能力是無法應對各種突發狀況的,這使得在互聯網時代忽略了人際交流的青少年,不得不去面對面的交流與溝通,同時,身處於集體之中,每個人要以集體利益為出發點,這樣使得平時在家都備受寵愛的孩子們去思考“付出”與“奉獻”的價

 
    展望青年的開放式課程,從2001年至今的15年裏,不斷的補充與完善,至今已經日趨成熟,一批又一批的學員從中受益,這些課程所帶來的影響,不斷的在他們的生活中體現,我們衷心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發現我們、了解我們、加入我們,和我們一起開發自己的潛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