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15

展望青年的開放式課程設計


by Luke Wang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是一個以培養青少年“領袖才能(Leadership)”為目標的非營利機構。機構的課程靈活且豐富,著眼於具體的技能培訓與身體力行的身心培養。


2014 Gold Residential Project in British Columbia




    在展望青年的課堂上,學員與導師暢所欲言,導師所教授的更多的是自己的經驗與閱歷,並非是書本上枯燥的專業知識,而且在課堂授課的同時,展望青年將更多的經歷放在了室外的課程上——戶外遠足、生存訓練、社區服務等等。

Hiking in Mono Cliff Provincial Park
    許多了解過展望青年的人都認為戶外遠足是展望青年眾多課程中的亮點,在許多培訓機構都越來越傾註心血的為青少年設立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的情形下,展望青年卻“費盡心血”的為年輕學員們設置了一個身體與心理的雙重考驗。許多初入展望青年的學員潛意識裏認為“戶外遠足”這個活動就是去戶外踏青、欣賞一路風光、野餐、遊戲,然而真正開始這堂課的時候,卻讓他們吃盡了苦頭,負重行走、風餐露宿,而且這一路還有各式各樣的生存技能培訓。可是付出就有回報,學員們在遠足中所收獲的,能讓他們終生受益。而且除去所有知識、技能與人際社交上的收益,僅僅是在這個孩子普遍被寵愛與保護的時代裏,一次讓青年人“吃點苦”機會,就已經是彌足珍貴的了,這個“吃苦”的過程所培養的堅韌品性,在任何時代裏、任何情境下都是萬分寶貴的。

Community Service Project for Stephen Lewis Foundation
    另外,展望青年的“社區服務計劃”也是一項開放式的課程,它通過鼓勵學員分組討論可行的社區服務項目,再由導師提出意見,通過不斷的摸索與探討,最終提出一個完全合理的、可行的、有價值的社區服務項目,之後進入正式實施的階段,並由學員自己去進行項目的實施。通過真正的去運作一個項目,來學習項目運作的全部流程,這在傳統的教學模式中是完全難以想象的,而展望青年一直註重的是課程的實用價值,所以“社區服務計劃”這堂課的誕生也就順理成章了。


    展望青年有諸多課程,而其每一個課程都有自己的特色,這些開放性的課程設計,使得每一個經歷者的收獲都不盡相同,從2001年至今的15年裏,一批又一批學員從展望青年畢業,他們的今日所學勢必會在今後的人生中不斷顯現出其價值,我們也正希望如此——通過我們的課程去真正改變他們的人生。我們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人關註我們、加入我們,和我們一起努力改變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