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3

兩名香港大學生暑期實習展望青年全紀實(一)


今年是展望青年與香港大學合作的第三年。每年暑假,都會有兩名來自香港大學的學生到“展望青年”實習,實習階段為期兩個月。在這兩個月中,實習生們不僅能夠獲得與所修學科相關的知識與經驗,更重要的是在參與展望青年的活動中收穫友情、歡樂與人生閱歷。
今年前來實習的兩名港大學生分別是Winnie Lam ,香港大學政治學與法學二年級生;以及Christina Lee 香港大學心理學四年級生。兩個月的時間裡,兩名實習生的行程被安排的十分滿檔,他們充當了志願者的角色,為許多活動主持、策劃,台前幕後總能看到她們的身影。一年一度的“展望青年”開幕典禮,她們幫忙準備道具,接待新學員,為學員做教育報告;在各種活動的場景佈置中也常常看見她們的身影。Winnie在實習之間還決定為獲得愛丁堡公爵金章獎做出努力。“展望青年”培訓的一個重頭戲就是培訓學員獲得愛丁堡公爵獎,對申請與參與的流程瞭若指掌,想要贏得愛丁堡公爵金章獎需要在一年半的時間裡,在五個方面有所成就,分別是:
    堅持做一項社會服務一年以上
  堅持練習一項技能一年以上;
  堅持一項體育項目一年以上;
  遠離家鄉做五天的服務戶外活動;
    經過長期訓練,完成四天八十公里的野外遠足。







Winnie在展望義工Polly的指導下為自己定制了所能接受的挑戰,值得注意的是,“愛丁堡公爵獎勵計畫”為每項目標都規劃了範圍,比如技能方面的可選範圍尤其廣泛,Winnie選擇了電影欣賞,對於電影愛好者來說,與其說這是一種挑戰不如說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Winnie還表示為了能夠有一個理由再回來多倫多,加之有王子為金章獲得者頒獎,她一定會努力完成這個獎的項目!即使課業愈來愈忙。

Christina作為四年級學生前來“展望青年“實習,這對她的影響意義非凡。她所做的畢業論文便是取材于在展望青年實習階段對學員們的觀察和研究。而每一位元實習生都需要做一個實習報告給其他同學,兩人的報告以Christina的畢業論文——「四日三夜的野外訓練營活動能否提升青少年對自我能力的認知和信心」為藍本,講述了兩人在野外生存訓練營中的各種經歷與心得體會,同時在學術方面對展望學員的成長經歷給予了相當大的肯定。“展望青年”的野外生存訓練營由於強度大於其他種類的訓練營,只適合金章學員參加,這是最受所有學員歡迎的一個活動,這四天仿佛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小飛躍,經過一系列的訓練超越曾經的自己。

做完這個報告,兩人被問到這兩個月的收穫,Winnie總結道,
(1)能夠學會與加拿大當地的華裔青少年溝通。畢竟大家成長在不同國家和文化,自然會有一些文化上的不相容性。但在短短兩個多月裡,我們嘗試打進他們的圈子,結果他們亦十分有善地接納了我們。
(2)學會了一些真的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如戶外生存技巧(看地圖﹑指南針﹑紮營…)和領導才能。
(3)體驗了加拿大華裔圈子的生活(如到Markham參加一個有關香港未來發展的論壇)。
(4)認知到加拿大的教育制度如何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如40小時強制社區服務時數能或多或少鼓勵年青人多做義工;回港後會希望把在加拿大的體會,分享給香港的朋友知道。(未完待续)



如有任何關於“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畫”的問題或者建議,歡迎大家寫信至 visionyouthblog@gmail.com,中英文皆可,我們將會選登一些問題在綠色生活週刊上探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