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6

2016年「展望青年」的新人事新風貌

By Eric Li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Vision Youth Leadership Program)從2001年開始到現在巳經有十五年的歷史。2016年將會是「展望青年」的第十六屆領袖培訓班。由於今年「展望青年」獲得三位社會傑出人士加入董事會,今年的課程也會進行更新以適合於現今社會與青少年的需求。「展望青年」董事會的新成員是多倫多警隊的源植勉警司,榕樹下智障人士訓練中心主席及聖約翰救傷隊的資深隊員李慶昌先生,展望青年執行委員會主及電腦專才李瀚文先生。
「展望」記者會 - 左起主席李樹徳,董事源植勉警司,李瀚文,劉健文

源警司是”貴湖”大學領袖才能」碩士畢業生。他將負責設計規劃培養青少年領袖才能的方法。在接受本地 明報 訪問時他說,亞裔青少年比較內向,不夠進取,希望幫助他們提升溝通能力和社會責任意識,將來出人頭地 。源植勉是首名參與「展望」董事會的高級警務人員,他的工作重點為制定計劃教材,亦將分享自己多年的人生和工作經驗,希望下一代華人出人頭地,「不輸蝕給本土的青少年」。源植勉參與展望的課程顧問團約兩年,他說亞裔青少年相對比較保守,可能是文化問題,人對人的交際好像輸蝕少少。」他又指亞裔青年社會責任意識不足,「他們不知道他們在社會扮演甚麼角色;很多亞裔青年覺得,這是一個白人的世界,白人主義的地方,作為一個中國人,可扮演甚麼角色呢?其實他們很多都是很不清楚的。」他希望亞裔青少年能透過計劃,明白他們在加拿大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被問到會否特別鼓勵參加者加入警隊,源植勉連忙否認,強調自己是以個人身分參與;但笑言若參加者認為警隊「人工好,福利好」,有興趣投考者,可以跟他聯繫。
在急救訓練的改革是將原有的訓練提升一個層次。銅章學員將接受為期兩天的標準急救訓練以取代從前的一天的簡單急救訓練。標準急救訓練的証書是符合一般的工作場所,包括在醫院當義工的要求。銀章的學員將會接受野外急救訓練,以配合他們將來接受野外求生訓練的需要。金章學員將接受急救員First Responder的訓練,以做到臨危不懼,冷静處事的態度。
今年銅章課程的重點將會是Explore探索,從多方面,多角度去認識和探討社會,政治,環保問題。他們將參觀日本文化中心,回教寺,參與猶太青少年的活動,模擬市政府的政策討論會議。今年的課程將繼承以往的傳統有Toastmasters的議事及演講訓練,LEAP的以話劇型式去感受社會環境帶出的問題及非常受學員歡迎的Bark Lake三天戶外訓練營。

展望領袖培訓計劃招募學員及簡介會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現正招募本年度學員﹐凡在本年七月年齡在十四歲或以上的中學生﹐均歡迎參加。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就是要補充一般學校裏的學術課程的不足,培養青年人的個人技能,為學員提供一個鍛練自我的平台及環境,讓他們從中吸收良好的處事經驗(Experiences)。讓他們能發揮潛能,繼而發展個人對未來的良好做人處事態度(Attitude),以備將來能夠服務社區,為人民服務。學員們領略到和培養出的個人軟技能,能令他們一生受用。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的服務宗旨是培養學員的自信心、社交能力,開發重要生活技能,提升領導才能,以便將來更好地投入社會。學員將透過一系列室內和戶外活動,得到例如急救、演講、領袖技巧以及野外求生等多方面的訓練,並同時協助社區開展各項活動。有意應徵者請到「展望」網頁www.visionyouth.ca 在網上填寫申請表。「展望」將於一月下旬邀請應徵者進行首輪面試。面試結果將會在面試後兩星期公布。

「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普通話)簡介會

地點: 萬錦市市政府加拿大廳
Canada Room, Markham Civic Centre, 101 Town Centre Blvd., Markham, Ontario
日期:130(星期六)下午2


其他的兩場英語/廣東話簡介會將予221日及319日下午在105 Gibson Centre, 105 Gibson Drive, Markham舉行。詳情請參閱「展望」網頁 www.visionyouth.c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