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多倫多警隊源植勉警司談領袖才能(二)

/Rachel Yuan

413日星期天,展望青年領袖培訓計劃特別邀請到多倫多警局源植勉警司為我們金章學員提供領袖才能培訓課程。上文提到源警司對領袖才能的硏究心得  -  領袖的十個行為特性。源警司跟今年的金章學員一同選擇了三個領袖行為特性作為今年的學習重点 -領袖才能溝通技巧(Leadership communication)担責任的能力(Ability to accept consequences),領袖的遠見(Vision in Leadership).
源植勉警司在授課中


接下來源警司為我們講解了什麽是領袖才能溝通能力。就像之前提到的一樣,一個好的溝通能力也是要去影響別人,讓別人更多地去瞭解你,  知道你以後會帶領他們做些什麽事情。這個我們叫做To persuade and influence others.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建立對方對自己的信心,還有增加承諾的能力。因為只要建立了信心,而且提供承諾,對方才會相信你,願意追隨你。我們稱之為Essential to build trust, gain commitment。當你以一個領袖的角色出現,希望別人幫你幫助你工作的時候,人們都不想知道他們應該怎麼做,而是想知道爲什麽要這麼做,做了之後會怎麼樣。所以當溝通的時候,作為領袖是應該讓別人知道要這樣做的原因,而不是工作的步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領袖要找到一個與對方共同一致之處,我們稱這個為( common ground), 意思就是做某件事的時候我們會得到一些什麽益處。當對方瞭解之後,他們才可以一起朝著這個目標一起前進。 如果領袖找不到與對方一致的地方,那麼計劃一定需要改變。
良好的領袖溝通具有6點需要理解和達到的要求:1. 要謙虛,要真誠待人 be humble, be sincere領袖溝通是人與人的對話,而不是一個人的獨白。或者說不是只有領袖說了算,或者是只有領袖下命令(have a conversation, not a monologue), 不要說術語,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瞭解術語,而且術語給人產生距離感(drop the lingo),不要閒話,不要講來講去都在兜圈子,要直入主題 (don’t ramble),要有責任感( take responsibility)肢體語言非常重要,要把它當成是溝通的其中一種方式 (body language is a significant, part of a communication)
做每一件事,成功後便有正面的後果,失敗後就有負面的後果,乘担責任的能力就是能勇於担責任,從失敗中學習及改進。有人説領袖要逞强,不示弱,不認錯,這是完全錯誤的。相反來說,一個能乘担責任的領袖更加令人信服;顯示出一個開明,有承担,有勇氣的領袖。在一個肯承認錯失的群體中,人們才會勇於嘗試,互相分享經驗,令這個群體更成功。領袖對做錯了的事要誠懇的道歉,一定要説對不起,不藉词推搪,要講出補救的辦法及將其實踐。
遠見(Vision)是對未來的獨特理想。是一個建立精神形象(mental image)的方法,由此可以定立目標與計劃去解决困難。Vision能激勵和鼓動他人走向未來;令人生活得有意義;在組織中設置卓越和有誠信的標準。一個有說服力的Vision一定要是清晰的(Clarity),有承諾(Commitment)及想像力(Imagination)

通過這次精彩而充實的講座,金章學員們都受益匪淺。除了瞭解到更多關於領袖特性與溝通技巧,他們也會知道這些知識不是從書本上可以學到的,而是實實在在貫徹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讓他們知道如何去成為一個更加受歡迎並且成功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